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主题活动
 规章制度 
 主题活动 
 工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正文
网格化管理掌全局,新媒体发声导方向——疫情防控下的辅导员工作梳理
2021-03-11 20:51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的重要指示及有关部署,积极做好所带学生的防疫监控工作,主要借助网络上传下达各种通知要求,通过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掌管学生动态,运用新媒体挖掘典型素材做好舆论宣传,现梳理如下:

 

一、 提高政治站位,通过网络及时上传下达上级通知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借助QQ群、微信群,第一时间把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到各个班级,引导每一名学生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从行动上做到科学防控。具体包括:

1.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渠道发放相关传染病的官方健康教育知识和假期卫生安全提示,做好引导教育防控工作。

2.提醒学生务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聚会、不外出、勤洗手、戴口罩,树立“在家中学习休息,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理念。

3.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虚假信息,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人员接受检查,同时注意自身防骗。

 

 二、科学高效统计,通过网格化管理全面掌握学生动态

 值特殊时期,确保每名学生的安全就是辅导员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为掌握所带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不漏报、不瞒报、不错报学生信息,我主要通过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掌握各班级学生动态。

1、班级管理网格化:将班级管理以点带面,进行织网管理,利用好班委、宿舍长、学生党员,把班级学生“包干到户”,分成小组形成联防联控,每个班委除了自己固定的工作分工之外,还要包户到家,即每一个班委要对接包几名学生,提醒督促其每天早上起床后在微信群报平安和体温,最后由值班班委汇总定点汇报全班学生动态。

    2、班干部责任网格化:成立班级疫情工作小组群,各班负责人和各班班委以及各小组长,承担对应的职责和分工,自领任务,落实责任。各班级负责人做好重点人群每日核查上报工作,主要关注排查湖北籍学生或跟疫区有接触的人群,发热人群和隔离人群,做到早发现,早上报;各班值班班委及时查看学生的QQ个性签名、QQ说说、QQ日志、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留意学生的心情变化和网络舆情并及时与辅导员上报。

 

三、运用新媒体平台,深挖典型素材做好舆论宣传

当前正值假期,再加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学生的很多时间都在线上,因此如何在线上开展针对性的网络思政显得至关重要。为此,我主要从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感恩教育和安全教育四个方面入手,做了以下三方面具体工作。

1、通过班干部及时挖掘统计学生中的先进事迹,动员学生积极上报图文消息,指导学生会宣传部撰写成简讯推文,发布在学院的新媒体平台进行正能量宣传,激发了青年学子的爱国情和责任感。

诸如:大学生梁艺骞,自愿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要对进出人员登记体温,并疏散聚集人群。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应当充分发挥志愿者的领头作用,并决定召集村里的其他大学生共同加入到防控疫情工作中,真正为村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学生党员借助网络隔空助威。目前我支部已策划开展“致敬英雄!致敬逆行者”隔空加油站活动一期,号召学生党员全面发声,选择一名无惧危险的抗疫英雄,分享打动自己的故事或说过的话,抒发感悟感想,并向他们致敬加油!活动开展后,党员同志们踊跃参加,纷纷向抗疫一线的院士、医生、民警、护士、干部等各种英雄,书写了一段段感情真挚的致敬加油信,激发了青年学子的担当感和感恩情。

诸如,大学生邱姣其选择向终南山院士致敬,她写道:“17年前,面对气势汹汹的非典,他说,“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儿来!”在他的指挥下,率先摸索出一套有效的防治非典的方案。现如今,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他依然毫不畏惧,选择了挺身而出,成为了我们所有人的榜样!在此我诚挚向钟南山院士致敬!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要努力学习,增长本领,有一天也要向他那样,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致敬英雄!致敬逆行者!加油!我们必胜!”

3、通过撰写发布网文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和学生群体心理疏导。为此,我借助新媒体个人平台(依米花思政工作室)先后发布和转载文章四篇,分别是《小心!骗子利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骗钱了》、《村干部的千言万语  各地大喇叭喊话大pick》、《同学们,听老师的话,别提前回来!》、《致敬英雄!致敬逆行者!隔空加油站来了!》,通过一对多,多对多的网络传播起到了安全提醒和号召引领作用!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瘟疫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有力举措,有全国上下每个人的共同参与,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让自己的“小家”得享安康,让中国这个“大家”更加安全!加油!

 

【转载自高校思政网】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