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主题活动
 规章制度 
 主题活动 
 工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正文
大连大学举办2017年学生工作者专题技能培训-绘画心理分析技术
2017-11-06 16:10  

为实现辅导员与学生的同步成长、同步发展,推进学生工作队伍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提高思政教育的有效性。学生处在10月26-11月2日,开展了大连大学学生工作者专题技能培训—绘画心理分析技术培训,由大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邹萍博士担任培训师,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绘画心理分析总论、绘画心理分析与咨询房屋测验、绘画心理分析与咨询树木测验、绘画心理分析与咨询人物测验四项主体内容展开专题训练。在培训中,邹萍主任用一张白纸,多色彩笔带大家走进了绘画心理分析的殿堂,带领大家透过绘画的大小、用笔的轻重、空间配置、颜色、涂抹等感受绘画者传递出的情绪、情感、人际关系、困惑与冲突等。

辅导员们通过三个半天的培训,掌握了绘画心理分析与表达性心理治疗的主要操作性技术,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美好,体味到自由,同时达到了自我疗愈,自我释放的良好效果。大家体会到绘画心理分析,并不是单纯的“只通过看画就能读懂人心”,而更重在于,通过绘画创作时的自我内心体验,以及咨询师与绘画者的沟通交流,帮助来访者进行深入的内心探索和调整。在学生工作中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感知并整合学生的内心世界,让心灵架起更坚实的沟通桥梁,让彼此建立更厚实的信任基石。

绘画心理分析与治疗是表达性心理治疗(亦称艺术治疗)最代表性的方法之一,提供了非语言的表达与沟通机会,是指通过绘画的创作过程及作品,帮助绘画者分析其潜意识内的情感与冲突,从而达到辅导或治疗的效果。绘画心理分析可以单独进行,也可以是团体形式,是实用有效的一种心理分析工具和方法。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