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主题活动
 规章制度 
 主题活动 
 工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正文
坚守阵地,抓住契机,在疫情大考中检验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2020-03-02 20:42  

坚守阵地,抓住契机 在疫情大考中检验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把共抗疫情斗争作为推进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和《大连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疫情防控时期的重要契机,增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提出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

      一、总体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全校学生工作者要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把中央、省、市疫情防控重要决策部署以及校党委的具体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秉承甘于奉献、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树立想在前、做在前的工作思路,发挥敢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扎实做好特殊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密切联系学生,传递学校温暖

疫情特殊时期,辅导员一定要通过线上、电话等多种途径密切联系学生,有条件的要做到“一对一”联络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居家情况,做通学生思想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对重点疫区学生,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带着真情实感关心学生,传递学校温暖;开学返校后,要继续深化“延时教育内容”,把对学生的关爱落到实处。

      创新工作方法,拓宽教育途径

疫情防控期间,极探索特殊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形式和新方法,结合疫情防控具体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和重点研究,善于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开拓科学、有效、可示范的教育新渠道,充分利用网络途径,讲好“辅导员开学第一课”。

      关注在线教学,加强学风建设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在线教学期间学风建设工作,坚定学生学习信念,及时关注学生在线学习状况,提升学习效果。检查学生到课、听课情况,全力配合教学部门做好网络教学工作;细致了解困难学生家庭网络资源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在线学习困难;配合教学部门抓好线上教学和返校后课堂教学衔接问题,确保开学后全校继续保持良好学风。

      二、重点工作:

      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引领作用,厚植学生爱国荣校的使命感

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学习教育活动。把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事迹作为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教育学生个人发展成才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抓住生命健康教育契机,加深学生珍爱生命的认同感

学生工作者要深入学习疫情防控相关内容,深入挖掘疫情中有关生命健康教育的重要契机,充分使用网络媒介开展有针对性的生命教育活动,向学生普及生命教育知识,关注学生个体成长需求,引导学生树立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价值观。

      挖掘社会责任教育内涵,提升学生担当作为的正义感

校、院团学组织积极开展“凝聚连大青春力量,同心共克疫情时艰”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学习疫情防控中新时代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开展防控疫情知识线上专题讨论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引导团员为身边亲人和好友做出良好示范,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开拓规则纪律教育平台,培养学生遵规守矩的规则感

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大连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促进学生对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理解和配合,增强学生遵规守纪、服从管理的规则意识。

      整理防控抗疫教育事迹,增强学生感恩奉献的认同感

那些为奋战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生动故事是感恩教育的最好“教材”,挖掘疫情防控期间校内外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加强宣传教育,让学生在这场抗“疫”的战斗中,提升信心和勇气,体会家国爱,感恩人情温暖。

      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作用,塑造学生积极豁达的幸福感

疫情特殊时期,考量学生心理需求,为学生提供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情况,实施分类干预,将心理干预科学融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充分利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大学生心理援助热线,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

      瞄准学生文化活动需求,展示学生青春阳光的活力感

校、院团学组织要严格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设计疫情防控期间全校第二课堂相关活动;发挥网络平台优势,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思想实际,策划开展各类主题鲜明、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的线上校园文化活动。

      三、集中推广

疫情特殊时期,各学院要加强统筹协调,分工协作,要注意收集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要全面总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学生处“连大微学工”和校团委“连大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特开通抗“疫”一线特色学生工作宣传平台,动态征集各学院可示范性工作案例、优秀成果,届时将进行集中宣传推广,欢迎学院和学生工作者提供相关素材。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全体学生工作者要坚守阵地,凝心聚力,克服困难,一起迎接抗击疫情的胜利,迎接医护人员的凯旋,迎接连大学子的回归!

学生处

校团委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日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