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主题活动
 规章制度 
 主题活动 
 工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正文
关于开展“大连大学2021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07-23 15:19  


为深入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规律、新方法、新途径,全面推动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不断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学校决定开展 2021 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专项的申报工作。现就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一)重点课题研究方向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宣传教育模式研究

2.基于网络新媒体的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3.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方法研究

4.大连大学网络育人体系构建研究

5.高校网络舆情的管理和引导研究

(二)一般课题研究方向

1.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与学生成长需求的契合度研究

2.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内容制作实践

3.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内容、载体及机制研究

4.新媒体时代高校辅导员网络话语能力提升研究

5.网络文化活动组织推广研究

6.大连大学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运营调查与建议

7.校园融媒体建设机制研究

8.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9.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机制研究

10.易班(大连大学站)建设与应用研究

二、申报条件

课题申请者主要面向我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教职工,其他擅长相关课题研究方向人员也可申报。申报人员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

三、申报要求

1.课题申请者可根据自身的研究专长,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大连大学学生具体情况和本职岗位工作实际,自行拟定相关选题的研究题目(不可以把选题方向作为研究题目)。研究提倡聚焦难点,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目标明确,切实可行,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课题申请者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只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一项课题申请。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不限,但建议除负责人之外不超过 8 人。

3.建议围绕研究内容,组成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注重学科专业、部门单位、岗位类别的交叉,年龄梯队合理,以便持续性开展研究和实践工作。

4.课题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推荐和申报,各学院申报项目数不限。

四、材料报送

1.各学院请自行下载《大连大学2021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请书》(附件一),组织相关人员按有关要求申报。

2.报送材料:“申请书”(电子版以项目负责人姓名命名)和 “汇总表”(电子版以学院命名)发送至491559646@qq.com;纸制版各一式三份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学生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组,明德楼A107办公室(纸制版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3.电子版报送截止时间:2021825日,逾期不再受理。

4.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马敬13842842505;静欣13842826967

五、立项管理

1.立项评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成立项目办负责项目组织和管理,立项具体工作由学生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组负责。项目办组织专家对各学院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立项,确定重点项目 10项(经费资助 2000 元),一般项目15 项(经费资助 1000 元)。此外,对发表在核心以上期刊或高质量普通期刊的研究成果再给予经费支持,具体细则,另行通知。

2.中期管理。课题立项周期为一年,为保证立项研究质量,项目办将对立项研究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并对立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中期检查不合格的课题组,将根据情况采取记录“信誉档案”、通报整改或予以撤项等措施。

3.结题验收。课题研究成果需在学报或者高质量普通期刊发表论文一篇以上并注明“大连大学 2021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课题编号待定);项目办将组织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评审,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价值和指导价值的成果,将优先推荐参加省市以上相关评选评优活动。同时将组织优秀课题成果负责人进行经验交流并将成果结集成册,作为先进经验推广学习。结题评审不合格的项目负责人将取消下一年度参评资格,并追回本年度相关项目经费。

 

 

大连大学

2021723

 

附件【附件1:大连大学2021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立项申报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连⼤学2021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1:⼤连⼤学2021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专家评分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2:评审分数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