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教育活动
 规章制度 
 案例警示 
 教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教育>>教育活动>>正文
大连大学护理学院举行“三防”紧急撤离演练
2016-09-27 17:01 xj 

2016年9月21日12:10,大连大学护理学院举行了全院学生防火、防震、防恐怖袭击的紧急撤离演练。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在消防教官的指挥下,严肃认真,紧张有序,按照要求分别从宿舍和教室撤离到操场,进行火灾扑救演练并听取安全知识讲座,使同学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教育。

一、精心筹划周密布置

为进一步培养全院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遇到火灾、地震、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时的自救和逃生能力,促进学校良好安全环境的创建,我院精心筹划此次演练活动,并通过多层面相关会议将活动的目的意义向全院师生进行了充分宣讲,以严谨而周密的部署,让大家提高认识。学院提前一周开始策划此次活动,辽宁政安消防宣传中心提供了大力协助,派出精干教官全程指导,保证了演练的顺利进行。

二、教室寝室听令撤离

随着阎秀丽副书记一声令下“紧急撤离演练现在开始”,学院三处校区同时响起了急促的警报声,伴随着提前施放的人工烟幕,紧急疏散现场效果惟妙惟肖。学生们在老师和学生干部的组织带领下,分别从宿舍、教室有序撤出,每人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沿着走廊右侧快步跑下楼,过程中学生们沉稳应对、听从指令、严肃认真,仅用三分钟时间全部安全转移到操场上集合并整队完毕,表现出较高的整体素质。

三、教官带领灭火演练

按照事先的安排学院在操场上点起一堆火,政安消防的张教官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几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现场培训5-6名学生用校内的灭火器扑灭火堆,大火、浓烟,非常形象生动,学生深受触动,防火意识大为加强,对灭火器的使用印象深刻。

四、安全知识案例分析

对于学院此次活动,大连大学保卫处非常重视,事先给予重要指导,并有王长缨科长亲临现场,为同学们进行一场结合实际案例的生动形象的安全知识讲座,他指出“火电无情、生命无价;安全第一、预防在先”。同学们要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到不用明火,安全用电,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掌握在紧急情况下逃生的本领,并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全,珍爱生命。

五、总结提高融会贯通

最后,学院党委阎秀丽副书记发表讲话,她首先感谢消防教官的精准演示,感谢大学保卫处对我院工作的帮助和指导,同时强调学院安全事关社会稳定,要做到警钟长鸣、珍爱生命。多年来,我院牢固树立“生命至上,预防为主”的思想,以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为契机,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加强教育,制订和落实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安全演练,使安全教育常态化。希望全院同学能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继续创建平安校园而不懈努力。

(安全知识讲解)

(灭火演练)

(警钟长鸣 真爱生命)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