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心理知识
 中心简介 
 心理知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知识>>正文
辅导员如何给居家隔离的学生提供心理支持?来看首都高校心理名师工作室的建议!
2020-02-24 20:55  


疫情期间,各高校高度重视和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广大辅导员第一时间对学生开展通知发布、防控排查等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关注学生身心状况。辅导员在电话联系居家隔离的学生时,如何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呢?

       1、准备自己,建立关系:沟通的基础

1)用自己的稳定去影响学生。拨打电话时,辅导员自身状态要稳定,表现在谈话语气沉着、稳定、自然,清晰,可以给学生以安全感。

2)谈话基本原则:尊重、真诚、不评判。无论学生处于什么情绪状态中,都是压力状态下的正常反应,无关对错。积极主动的倾听学生,不仅要听明白对方表达的真实含义,还要听到对方的情绪感受以及内心的需要。

        2、评估学生基本状况

1)了解居家适应情况:以关爱的态度了解学生目前的生活状况,包括:饮食、睡眠、卫生等生活状况、周围环境上的适应状况、居家学习状态与父母的关系、与同学之间的线上沟通及支持情况等。

2)评估身心状况:目前学生的情绪状况?身体状况如何?引导学生说出隔离生活的情绪感受,并给予情绪反馈。如,“马上要毕业了,我也没法找工作面试……”。辅导者可以问:“你想找工作,但是现在又出不去,是不是有些担心、着急?”

3)了解诱发原因:如果学生有过强的恐惧、焦虑等负性情绪感受,了解这些感受的原因。如,发生了什么?是什么原因引发的?

温馨提示

1)对以前存在心理危机风险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

2)对学生的情绪要敏感:如,孤独、绝望、愤怒、无助等;

3)对非语言信息要敏感:如,抽泣、哽咽、停顿、沉默、语音语调的变化等,表达对学生的关切。如,“我听到你的语速变快了很多,是不是感到焦虑?”

       3、提供支持

1)进行心理教育:让学生知道,当人们遇到重大压力时,身心会发生系列反应:如,心率和呼吸加速,血压上升,感到焦虑、恐惧、愤怒等情绪的变化,这是机体面对压力的适应性反应,是生命的本能,为应对威胁和挑战做好准备。将学生体验到的身心反应正常化,以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 

2)了解应对策略:学生采取了哪些方法帮助自己?欣赏学生自助过程中体现出来的能力或勇气等资源,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自信。

3)明确支持系统:帮助学生看到自己的资源。

内在资源:从学生的讲述中,看到其资源,包括:积极寻找办法、自我关爱、面对问题的勇气、愿意求助、善良、热心等品质;

外在资源:询问学生还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感觉好一点?如,读书、音乐、陪伴家人、宠物等;询问学生能够从哪里得到帮助?例如,家人、朋友、同学、老师及学校内的相关资源,并明确每个资源能给学生提供哪些具体的帮助,如情感支持、建议或信息、物质方面等等,增强学生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4)推介专业资源:如果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大,可以推荐学生接受专业心理热线和医疗热线支持。

      4、鼓励尝试

启发学生思考多种应对方式,考虑每一种应对的影响,并帮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积极应对方式,鼓励学生去尝试实施,提升学生的应对能力和控制感。

 

亲爱的辅导员们,最后要明确的一点是:辅导员的自我关爱非常重要!在此也祝福大家照顾好自己,加强自己及家人的防护,确保安全。

 

赵军燕

首都高校心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

转载自朋辈心理辅导中心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