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心理知识
 中心简介 
 心理知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知识>>正文
治疗坊丨自我关爱的12个步骤
2020-02-24 20:57  


"Self care" 目前为止比较普遍的译意为“自我关爱”,从英文原文我们可以看出,这种自我关爱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一种关注和保护。

说明: C:\Users\ASUS\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ct9uytikaze722\FileStorage\Temp\2ace304c474bb9284c15ac4e77e074dc.jpg说明: 图片

那么,自我关爱的具体内容和实际意义是什么呢?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又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我们整理了实现自我关爱的12个步骤,从这些步骤中我们可以学习和体会到“自我关爱”的真实意义,如果能将这些步骤应用到我们自己身上,也许会大大改善我们现在的心理健康状况。

1.如果感觉不对,就不要这样做。

2.准确地表达出你的意思。

3.不要成为讨好型人格。

4.相信你的直觉。

5.永远不要贬低自己。

6.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

7.不要害怕说拒绝。

8.不要害怕说接受。

9.对自己友善一些。

10.放下你无法控制的东西。

11.远离过度夸张和消极情绪。

12.爱。

爱丁堡大学哲学博士克里斯汀娜·布莱勒曾在书中写道,自我关爱“我们对抗人生所有苦难的唯一方式”,也是“爱和勇气的源泉”。它能帮助我们培养照顾自己的能力,从而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首先,自我关爱能够增强我们的情绪修复力,通过研究发现:擅长自我关爱能力的人抑郁和焦虑水平更低。自我关爱的能力能帮我们更好地面对困境,处理消极情绪,使它们对我们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小。自我关爱也因此成为了保护我们远离焦虑症和抑郁症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锻炼自我关爱能力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倾听自己的声音,不要时刻根据别人的眼光和评价来生活。日剧《风平浪静的闲暇》(又名《凪的新生活》)讲的就是一个很会“读空气(空気を読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看眼色”)的普通上班族大岛凪(黑木华饰)的故事。但是她在这种状态下活得并不幸福,反而是在反思生活方式后重新获得了成长,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当然,对于大学生来说,可能我们所处的环境有所不同,但是“讨好型人格”这种状态也是存在的,我们要改变这种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极大的痛苦的生活态度。

同时,我们要学会用宽慰自己取代自我批判。我们从小接受到的教育大多数时候都在强调要严以律己,不断告诉我们要如何善待别人,理解别人,却鲜少教我们应当如何安慰犯错或失意的自己。“Be kind to yourself”,善待自己,意味着停止对自己的无休止的挑剔和批判,理解自己的瑕疵和错误,不一味地加以苛责。同时,更应该积极主动地学习宽慰自己,就像宽慰一个失落的朋友那样。

但是,自我关爱(self care)并不是自怜自艾(self-pity)。我们身边可能都出现过这样的人,他们总是把“我真是全世界第一惨”挂在嘴边。每当遭遇挫折,他们就陷入了对自己的同情,以及不停的抱怨之中。但自我关爱是建立在承认“人人都会有这样的时刻”的前提之上的。这些人常常会被我们称为“drama king/queen”,他们自己的内心戏包围,使得他们无法以一种更客观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处境。那么学会了自我关爱的人面对这些情况时会怎么处理呢?他们会对自己说:“这个挫折给我带来了痛苦,但有许多的人也在遭受着同样的痛苦,甚至更大的挫折。所以我或许不必如此丧气。

说明: C:\Users\ASUS\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ct9uytikaze722\FileStorage\Temp\5e8335b73bc467c8657ecc302c6d9234.jpg

我们要再次强调,自我关爱并不是让你忽视自己的负面情绪,抗拒痛苦只会使负面情绪加剧。恰恰相反,自我关爱鼓励我们勇敢客观地面对伤痛,体验所有的情绪,并且清楚地明白接受它们都是有必要的,从而学会爱自己,爱别人。

转载自雪绒花心理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