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工作动态
 中心简介 
 心理知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2012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汇报暨心理健康教师进学院工作交流会
2013-05-27 12:34   136962926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5月24日,在素质教育基地411室召开2012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汇报暨心理健康教师进学院工作交流会。会议由学生处李春山副处长主持,王一波副校长及17个二级学院副书记及全体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邹萍主任将全校2012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情况及统计分析结果进行了汇报。通过与以往几年的数据对比,直观地展示了2012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结果的总体趋势和特点,并针对个别学院出现的数据变动情况向副书记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副书记们和各学院的心理健康进学院教师认真听取了汇报,重点记录了本院2012级学生的相关数据,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找准了切入点,同时也积累了重要素材。
  接下来,由17个学院的心理健康进学院教师分别汇报了近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并就工作心得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们汇报各有侧重,有的学院通过开展情商工作坊帮助学生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有的学院以生涯辅导为切入点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一系列讲座、活动;有的学院通过向班委开展团体沙盘训练,将正能量传递给每一名学生;还有的学院通过成立团训工作室,组织了多场形式多样的团体训练……在一个多小时的汇报过程中,每个人都从别人的汇报中受到启发,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找到灵感。
  报结束后,王一波副校长讲话。王校长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疏导相结合,学校采取了心理健康教师进学院这样一个举措,并使这项工作在不断研究、不断推进中越做越好、越做越实。我校心理健康教师进学院工作开展三年来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两个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学生工作副书记这支队伍积极性很高,十分关心、关注这项工作,使得这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专职心理健康老师这支队伍无论从业务方面,还是心理咨询方面和实际工作方面都积极主动承担了大量工作,使得这项工作得以扎实推进。第二,心理健康教师有高度事业心、责任感,无论是从学院层面还是学校层面,都做的很认真、扎实,同时在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第三,非常好的完成了从特殊的干预工作向面向全体大学生教育工作的转换过渡,成功开展了一些工作。第四,面向社会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汶川地震的时候给抗震第一线的武警战士做了心理咨询和疏导,今年又有教师将参与到全运会志愿者的心理咨询工作中。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每年校长办公会都认真听取大学生心理测试情况的汇报,关注这项工作的开展,也关注这支队伍的健康成长。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应该关注那些没有积极主动参与测试的学生,他们有可能就是会出问题的学生,不要把他们漏掉;同时要不断总结经验,分析案例,在案例分析当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我们还应该不断调整、优化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专业结构,多吸收具有临床心理学、医学心理学教育背景的教师参与到这支队伍中。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相信大家能够借助这一平台把这项工作深入扎实的推进、做好,从关爱学生心理健康这一角度,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大学生。
  最后,李春山副处长结合王校长讲话,对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李处长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推进我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发展,心理咨询中心工作要突出“三个注重”。首先,要注重咨询师队伍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通过培训提供更好的服务,采用外派学习、进行交流及专业督导的方式尽量避免咨询队伍的职业倦怠问题。其次,要注重咨询与教育的点面结合。“点”是对个别有心理问题、经过筛查出来的个别问题,要进行个案咨询和疏导,“面”是注重对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创新工作的载体。最后,要注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团队的建设。通过迎接下半年的省教育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以评促建,协同创新,同时选派优秀的青年教师参加省里的讲课比赛,积极进行基金申报、项目研究等工作,结合这支队伍的特点做好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