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工作动态
 中心简介 
 心理知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总结会暨心理健康教师进学院工作交流会
2013-01-09 09:23   1357694595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相关精神,学生处于1月8日,在素质教育基地411室召开2012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总结会暨心理健康教师进学院工作交流会。会议由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邹萍老师主持,学生处李春山副处长及全体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邹萍老师首先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邹老师将中心本学期工作总结为六个方面:抓基本建设与业务开展,规范管理,分工到人,实现中心工作平稳交接过渡;抓常规工作,继续认真做好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继续打造“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精品活动,加强师生之间和校际之间的合作交流;合理分配力量,开展心理健康教师进学院的新举措;集中专家力量,以危机干预案例研讨为契机进行系列实务技能培训;扩大影响,加大宣传力度,在辽宁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第八届年会上交流经验。
   本学期,我校着力开展了心理健康教师进学院活动,取得了良好收效。会上五名老师分别进行了工作交流,为进一步开展此项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李雪婷老师从开设情商工作坊的角度进行了汇报,马速老师介绍了国际学院以生涯辅导为切入点开展的一系列活动,高宝梅老师谈了将理论课授课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相结合开展工作的经验,美术学院李红老师分享了在学院开展团训活动的工作心得,最后由图书馆李红老师介绍了将团体沙盘引入班委培训的工作体会。老师们精彩的汇报使参会成员获益匪浅,同时也为中心更好的开展此项活动提出了多条宝贵的建议。
   会议最后,学生处李春山副处长讲话。李处长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工作起点非常高,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中心的师资队伍雄厚,专兼职咨询教师达到28人,并且包含医学、心理学专业教师和辅导员、教辅人员等,大家学历层次高,大多数为硕士、博士,全部获得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中心的工作非常扎实,许多工作都是连续多年进行的。虽然取得了许多成果,但是在组织管理体系、运行机制和立体化工作网络等方面,我们还需继续努力,在一些软、硬件条件方面还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在会议尾声,李处长对中心2013年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以评促建,以贡献求支持,在做好评估工作的同时做好中心各项建设工作;二要加大对咨询师技能的提升,加大培训督导的力度;三要在机制上和措施上加大力度,继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融合,在融合过程中做好“三纳”,即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中,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教学体系中,把心理委员纳入行政班级管理体系中。
   本次会议既是对本学期工作的总结,又是一次成功的工作交流会。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工作提升了专业技能,同时带动了科研能力的提升,最终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工作技能,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撰稿/戎寒)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