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工作动态
 中心简介 
 心理知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工作动态>>正文
大连大学第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圆满落幕
2013-06-08 15:10   1370675458
  为了促进大学生思想品质、科学知识和身心健康的协调发展,构建和谐校园氛围,大连大学举办了以“关爱自我,友爱他人”为主题的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
  ——举行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2012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5月22日,以“关爱自我,友爱他人”为主题的大连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2012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在新文科楼112教室隆重举行。王一波副校长、学生处郭旭处长、李春山副处长以及各院系学生工作者代表、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出席了开幕式。王一波副校长致词,她希望我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能够确立多层次的心理健康教育目标,创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心理健康工作网络,拓宽心理健康教育途径,不断开拓创新,努力使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达到更高的水平,力争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人人心理健康、处处青春洋溢,彼此关爱心灵,共享快乐生活”的和谐氛围。咨询中心主任邹萍老师宣布了本届心理健康节的活动方案,并由心理健康协会学生代表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关爱自我,友爱他人,倡议大家共同关注心理健康。开幕式结束后,由咨询中心盖晓红老师为全体2012级班级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学基础知识讲座。盖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由浅入深,将深奥的心理学理论和方法转化成浅显易懂的知识和技巧,教给同学们如何辨别心理正常与异常,如何处理生活中遇到的人际交往问题等,使心理委员在提升理论素养和掌握工作方法的同时,充分领悟了“关爱自我”的深刻内涵,也更加明确了心理委员这个职责所肩负的“友爱他人”这一使命的重要性。
  ——组织参加大连市高校首届心理剧展演。5月16日,由学生处李春山副处长带队,参加了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大连高校心理联盟首届心理剧展演。我校选送的《当梦想照进现实》心理剧描述了一群终日沉迷于自己自编自导的梦中人,最终由迷茫到认清现实的心路历程。同学们精彩的演出获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健康、青春、阳光、上进的良好风貌,同时也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与其他高校的合作、交流打开了良好的开端。
  ——组织开展手语现场教学活动。5月23日中午,在钟楼广场组织开展了一场以“感受指上阳光”为主题的手语现场教学活动。本次活动选用手语歌曲《爱,因为在心中》为教学内容,带领同学们走进无声的世界,感受指上的阳光,让同学们以一种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面对生活、面对人生,心中常记爱的存在,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在关爱自我的同时,学会友爱他人。
  ——召开2012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汇报暨心理健康教师进学院交流会。5月24日,学生处组织召开了2012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汇报暨心理健康教师进学院交流会,会议由学生处李春山副处长主持,十七个二级学院的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全体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首先由邹萍老师汇报了我校2012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情况及统计分析结果,之后由心理健康进学院的各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就工作心得进行了交流。王一波副校长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应该关注没有积极主动参与测试的学生,防止他们出现各类心理问题;要不断总结经验,分析案例,在案例分析当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要不断调整、优化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专业结构,多吸收具有临床发展心理学、医学心理学教育背景的教师参与到这支队伍中。本次会议既是对2012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的总结汇报,又是一次成功的工作交流会。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工作提升了专业技能,同时带动了科研能力的提升,最终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工作技能,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
  ——组织开展心理影片展演活动。5月25日,学校组织各班心理委员和心理学爱好者观看著名的心理学电影——《星空》,并在影片放映结束后对其中经典的心理学知识进行分析讲解,带领大家走进心理学、了解心理学,使同学们通过对影片的赏析学到更多的心理学知识,懂得“心理世界”是无处不在的,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拥有一个健康美丽的心灵。
  ——举办“职业能力的识别和培养”知识讲座。5月27日,由国际学院副院长,心理咨询中心兼职教师马速为全校同学进行了一场“职业能力的识别和培养”知识讲座,吸引了众多感兴趣的同学前来参加。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大学生学习职业能力的识别和辨析,使他们学会依据自身优势,拓展能力发展渠道,寻求能力发展平台;同时就职业面试中的“成就故事”和“无领导小组”面试技术进行讲解和演练,以提升就业能力的展示水准,更好地适应职场面试需求,并最终实现就业能力的提升。听完马老师精彩的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大学中的学习和今后的就业有很大帮助。
  ——举行心理情景剧大赛暨心理健康节闭幕式。5月29日,第六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暨心理健康节闭幕式在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多功能厅举办。校园心理情景剧以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以及交往中遇到的烦恼、困惑等为素材,通过情景模拟的形式展示表演出来。学生们在表演或观看自己熟悉或亲身经历的事情的同时,能够充分体验心灵深处细微的变化、领悟其中的道理,从而达到提升心灵、优化心理品质的目的。参加决赛的五支队伍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最佳剧本奖及最佳演员奖等奖项。他们丰富的肢体语言,入情的表演,给在场的同学带来一场心灵盛宴,使学生们更加科学地审视和悦纳自我,感悟心灵成长,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机遇,迎接挑战。
  以上这些形式多样、贴近同学们的生活、教育性强的活动,从不同层面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了珍爱生命、快乐生活、和谐发展的理念,加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了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相信在心理健康节这一系列活动的推动下,爱的正能量将传递到连大的每一寸土地,在每一个连大学子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文/戎寒)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