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通知公示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表彰奖励>>规章制度>>正文
大连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试行)
2016-06-26 14:53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学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原则是力求体现测评体系的科学性、测评内容的导向性、测评对象的可比性、测评方法的可操作性和测评结果的客观性。

第三条  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内容及方法是依据党的教育方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我校学生管理的有关规定制定的。

 

第二章  测评办法

 

第四条  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文化素质和能力水平等方面,见附表。

思想道德素质测评成绩占25%,专业素质测评成绩占45,心素质、文化素质和能力水平的测试成绩各占10%

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思想道德素质测评成绩×25%+专业素质测评成绩×45%+身心素质测评成绩×10%+文化素质测评成绩×10%+能力水平测评成绩×10%+加、减分。

第五条  专业素质测评办法。

专业素质测评成绩=[学期各门成绩相加(考试课+考查课)÷课程门数]×45%。

第六条  身心素质测评办法。

身心素质测评成绩包括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早操和课外活动成绩、心理素质测评成绩,其中早操和课外活动占50%,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20%,心理素质测评成绩30%。

身心素质测评成绩=(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20%+早操和课外活动×50%+心理素质成绩×30%)×10%。                          

第七条  思想道德素质、身心素质、文化素质、能力水平的测评依据测评指标体系执行测评办法。

1、班级至少由10名学生(学生干部和班级推选的学生代表)组成测评小组,有专人负责记录,逐日记载,逐周公布,结果张榜,逐月积累,学期综合。

2、测评工作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

第八条  加、减分的确定,由各学院根据本学院的实际制定具体的加分、减分标准。

 

第三章  综合素质测评的组织管理

 

第九条  各班在辅导员(班主任)的组织下成立班级测评小组,具体实施操作,班级测评小组由辅导员任组长,班长、团支书为副组长,其他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为测评小组成员。

第十条  测评机构的职责。

1、学生处负责检查指导各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的执行情况,检查结果记入学校对学院工作考核办法中。

2、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每周将综合素质测评结果中原始记录情况向学生公布一次,每学期总评并按照顺序排榜。

第十一条  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在开学后两周内完成,由主管副书记签字后一式二份,张榜公布一份,学院存档一份。

第十二条  测评结果的作用。

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结果作为评定各类奖学金及评选各类先进个人的依据。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学生处负责解释。各学院也可以根据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并报学生处备案。

 

附表:

大连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指标体系

赋分指标

A90分以上)

B70分以上)

 

 

 

 

 

 

 

1、政治表现:

     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活动(6)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修养或有典型发言或参赛获奖记录(4

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活动(6

 

2、团队精神:

     有很强的集体观念,善于合作,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及各项集体活动(7),主动为班级建设提合理化建议或有典型事迹或获奖记录(3

有很强的集体观念,善于 合作,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及各项集体活动,活动中有病假(7

3、道德修养

      爱护学校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厉行节约并能劝阻破坏公物和环境的行为为(10

      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有良好的文明修养并勇于劝阻不文明行为行为(10

      认真完成各项劳动任务,无缺席(10

      为人坦诚,团结协作,助人为乐,乐于奉献(如献血、拾金不昧、扶弱助残等)10

     爱护学校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厉行节约(8

     遵守社会公德和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无不文明行为(8

     认真完成各项劳动任务, 偶有病假(10

     为人坦诚,团结协作, 助人为乐(8

4、遵章守纪

遵守校纪校规,校园无违纪(15

无旷课、无迟到、认真完成作业(15

宿舍无违章,所在宿舍为文明寝室(10

遵守校纪校规,校园无违纪(13

     无旷课,认真完成作业,但有一次事假和3次以内迟到(12

     宿舍无违纪,但本人有≤2次卫生检查不达标记录(8

 

 

 

赋分指 标

 

C(40分以上)

 

 

D(40分以下)

 

 

 

 

 

 

 

 

 

 

 

 

 

 

 

 

能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但有事假(4

  政治上不求进取,有消极抵触情绪,政治学习和活动中有无故不参加记录(2)—0

集体观念较差,合作意识不强,不能主动为集体服务,活动中有事假(4

  集体观念差,合作意识淡薄,有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记录(2)—0

     有轻微的破坏公物或浪费行为(6

     基本能遵守社会公德及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偶有不文明行为并因此受到校系通报批评(4

     能参加各项劳动,但不能完全做到保质保量,有事假(5

     团结协作一般6

     因破坏公物或浪费行为受到校系批评或处分(3)—0

     文明修养较差,举止粗俗并因不文明行为受到学校处分(2)—0

     劳动态度不认真,拈轻怕重,并有无故不参加记录(3)—0

     团结协作差3

纪律观念一般,有轻微违纪行为(9

     旷课6学时/学期或迟到5次以内(7

     本人有≤3次卫生检查不达标或因违

章扣分<2分的记录(6

  纪律观念较差并受到校系批评或处分(5)—0

     旷课>6学时/学期, 迟到≥6次,作业经常不完成或有抄袭行为(3)—0

     在宿舍卫生检查中有≤5次不达标或有两次脏乱差或因违章而扣分≥4分的记录(2)—0(并且有个别是责任承担者)

 

 

 

 

赋分

指标

 

A(90分以上)

  

1、按时出操、无旷操,偶有病假(2次),并且积极参加课外体育活动(50

     2、体育成绩为优秀以上(20)

     3、对各种环境有很强的心理适应能力(10)

     4、情绪积极稳定,具有很强的自控力、耐挫力、意志力和应变能力(10)

     5、自我评价切实,善于协调各方面关系(人际、学习和工作等)10

 

         

 

 

      1、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文化社团、工作室等(如文心书社、文学社、摄影社、书法协会、大学生艺术团等)(20

     2、积极参加学校团委组织的各项文艺演出和文化活动(20

     3、积极参加校级各种文化艺术表演或竞赛,或在校级以上报刊中发表文章等(20

     4、热爱民族文化、广学博览,并能完成高水平的文化类书籍的读书报告(20

 

         

 

学生综合能力:

     1、积极参加课外科研、科技活动,积极参与教改,并能提出有价值的见解,能在校内外报刊上发表论文或荣获科技竞赛奖(10

     2、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竞赛(如辩论、演讲、文体、征文、外语等) 10

     3、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在校系团委获奖(20

     4、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独立观察、分析、思维、设计、实验操作、查阅资料等) 40

     5、具有较强的社交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20

 

 

 

  

赋分

指标

 

 

B(70分以上)

 

 

C(40分以上)

 

 

 

        

 

1、按时出操、无旷操,病事假≤3次(少一次扣2分),经常参加课外体育活动(40)

     2、体育成绩在良好以上(15)

     3、对各种环境有较强的心理适应能力(7)

     4、情绪比较稳定,具有较强的自控力、耐挫力、意志力和应变能力(7)

     5、自我评价基本切实,比较善于协调各方面关系(人际、学习和工作等)(7)

     1、有旷操现象或病事假>3(旷操≥10为零分),能参加体育煅炼(30)

     2、体育成绩及格以上(10)

     3、对各种环境的心理适应能力一般(5)

     4、情绪易波动,自控力、耐挫力、意志力应变能力一般(5)

     5、不很善于协调各方面关系(5)

 

        

 

1、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文化社团(20)

     2、积极参加学校团委组织的各项文艺演出和文化活动,但偶有事假(15)

     3、热爱民族文化,喜好读书,并能完成较高水平的文化类书籍的读书报告(30)

     4、能参加系里开展的各项文化活动(15)

     1、对学校团委组织的各种文化讲座和活动不很热心,有无故不参加记录(10)

     2、对民族文化了解较少,读书报告完成情况较差(25)

     3、能参加班级的各项文化活动(15)

 

        

 

1、积极参加课外科研、科技活动,积极参与教改,或能够在校报上发表文章(7)

     2、积极参加学习和其他问题的讨论,并有较深刻的见解。(10)

     3、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并能认真完成社会实践调查报告(15)

     4、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30)

     5、具有一定的社交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15)

     1、积极参加各种问题的讨论(6)

     2、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完成情况较差(或完成)(8)

     3、自学能力较差(20)

     4、社交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较差(10)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