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通知公示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学籍管理>>服务指南>>正文
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使用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解答
2016-11-22 14:36  

一、 “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使用时应注意事项

按教育部、铁道部相关文件规定,“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必须粘贴在学生证上使用,粘贴之后严禁撕揭,否则将损坏“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粘贴“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应粘贴在学生证内空白部位;

2、“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不能粘贴在学生证的塑料封皮上;

3、严禁把“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夹在学生证内部而不粘贴;

4、“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粘贴之后若被封皮或其它内页遮挡,将无妨使用。

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常见问题及解答

1、使用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可购买几次优惠票?

一年最多使用四次。使用期限是每年61日至930121至次年331日。

2、当年没有用完四次,可以累积到下一年吗?

不可以,没有用完的自动作废。

3、一年四次使用完后,如何充值?

每学期学院会根据情况,安排时间统一充值(一学期受理一次),其余时间不予办理。

4、为何优惠卡会失效?

优惠卡必须妥善保管,一经贴上,不可撕扯揭下,不可大角度弯曲、折叠,不可用外力重压优惠卡芯片部分,不可将卡片浸湿或长期保存在潮湿的地方,不可将其他非接触式IC卡(如二代身份证)或金属卡片与优惠卡近距离放置在一起。

5、优惠卡丢失或消磁失效了,如何办理?

学校在新生入学时免费发放优惠卡一张,请妥善保管,原则上不予补办。如有特殊情况需补办,到学生所在学院登记,在每年12月份与新生一起办理。学生在校期间只补办一次。

6、失效后新换的优惠卡,是否还可以新买四次优惠票?

实名制后学生的已购票次数通过身份证号码在铁路系统也进行了记载,因此新换的优惠卡虽然显示还有4次,但实际购票时系统会自动扣减当年已经购买的次数。

7、学生在中转站购票时,为什么又要扣减优惠卡的购票次数?

请在出发地一次性购买联程车票,或在出发地购买通票后在中转站办理转签证手续,否则,中途购票将再次扣减优惠卡中的可购票次数。

8、为什么优惠卡中还有购票次数却不能购买优惠火车票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购票之后,学生的已购票次数通过身份证号码在铁路售票系统中也进行了记载,为此,无论优惠卡中是否还有可购票次数(甚至是更换新卡),每人每年可购优惠票次数都不能超过4次。

9、在网上购买学生票时要求输入优惠卡号是什么意思?

优惠卡号是优惠卡的内部序号,每张卡的号都是唯一的,需要指定的识别器才能读取。优惠卡号不是必填项,可以不输入。

10、学生在网上购买的车票为什么会有不能进站的情况?

学生在网上购票时,所填写的乘车区间必须和学生证上的乘车区间一致,否则售票窗口不予办理取票,也无法进站乘车。

11、如何填写本人的乘车区间?

填火车能到达的本人家庭所在地的目的火车站点名称(不出现“省”、“市”、“县”或“站”字样)。如济南西、北京南等。

12、如果家庭住址所在城市与学生高考生源省不一致怎么办?

请提供目前父母居住在这个住址的证明,可以是户口本(复印件)、父母暂住证或工作单位、街道办、居委会或村委会提供的书面证明(原件)。

13、如果家庭住址所在城市没有火车站,或根据实际情况,坐车到另外一所相邻城市的火车站对自己更方便,该如何填写乘车区间?

填写相邻城市站点,这个站点可以是同一省,也可以是相邻省。比如河北的部分同学,可以填北京,购票时审核站点。

14、大学期间如果家庭搬家,想更改乘车区间该怎么办?

请持搬家后居住地的证明(见问题11),根据学院通知办理变更手续。

15、大中专学生可以购买哪些车次的优惠火车票?

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所有车次均可购买。购买硬座享受半价优惠,硬卧享受优惠金额与同车次硬座票相同;动车组二等座享受全价票的75%;其他车次不享受优惠。

16、新生或当年毕业的毕业生可买优惠票吗?

新生凭录取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原件可买一次学生优惠票,当年毕业的毕业生从院校回家,凭院校的书面证明可买一次学生票(不得凭派遣证)。

17、我校哪些学生不能享受优惠卡购票?

外国留学生、大连市区及开发区学生、进修生、借读生不享受。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