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本学期期末和2018年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2017-12-18 09:27  

各学院(部):

为加强本学期期末以及寒假期间学生管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请各学院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教育,做好学风建设和文明素质提升工作

根据教学进度,我校学生即将进入期末考试阶段,各学院要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巩固已取得的基础文明教育效果。做好学生学习风气的正向引导,督促学生到教室自习和复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促进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同时,各学院还要加强期末期间宿舍的卫生、防火、防疫等方面检查与管理工作,号召学生不要网上订外卖盒饭,从食品安全隐患、保证身体健康、保持宿舍和校园卫生等多角度进行宣传教育,促进良好文明习惯养成。

二、强化宣传,做好考试期间的考风考纪教育工作

高度重视对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各班级要通过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和告知书等方式开展考风考纪专项教育动员,有针对性地采取各种防范措施,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期末考试期间全体辅导员要做到逢考必巡,对各类考试违纪作弊行为做到“零容忍”,不姑息、不隐瞒,在违纪事实清楚、证据明确无异议情况下,严格按照《大连大学学生违纪管理规定》《大连大学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学院即时报送、即时通报。

三、加强防范,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和信息反馈工作

1.做好学生的安全防范。元旦、寒假期间,各学院原则上不得组织学生到校外开展集体活动,在校内组织的各类学生集体活动,应严格执行学校的学生活动审批程序,并要有相应的安全预案。在元旦和寒假期间,各学院要建立有效的安全信息监控与反馈机制,若有突发事件,要严格按照《大连大学学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和程序,及时上报、稳控事态,尽快联系相关领导、部门进行妥善处理。

2.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要在学生考试结束回家前,再集中开展一次人身、财产、交通、饮食、网络诈骗以及预防毒品、反传销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生命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全体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防盗、防骗意识和能力,做好自我防护。

3.做好离校前安全隐患排查。各学院在学生离校前要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处理解决,以保障假期宿舍安全。

三、精心设计,做好假期家庭走访与帮扶助困工作

寒假期间,各学院辅导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假期走访工作重点,要多关注家庭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心理问题、少数民族等群体学生的教育和帮扶工作。通过家庭走访,建立良好的家校联系,针对特殊对象及时调整工作方法,达到精准帮扶、有效沟通,于31日(周四)15:00前报送学院总结光盘和走访工作案例、学生汇总表的电子版。

四、摸清底数,做好返校情况统计和思想动态调查

1.学生正式放假时间为113日—34日,辅导员要对每一名学生做到假期去向明确。尤其对考试结束提前离校和寒假提前返校的学生,以及少数民族学生、学困生、贫困生等要给予高度关注,掌握具体行程,要把安全稳控落实到位。各学院要建立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联络网,确保辅导员与学生联系网络畅通,确认各类学生安全到家。

2.各学院要做好学生寒假返校情况的统计报送工作,填写《2017年寒假未返校学生统计表》,于35(周一) 8: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dldxxsc@dlu.edu.cn,统计报送工作实行清零制度,即开学第一周内每天8:00前报送前一天未返校学生统计表,直至全体学生返校。对未返校学生,学院要做到了解情况、掌握原因、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

3.开学后,辅导员要从返校后学生的整体思想状况;假期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社会实践、见闻与感受等方面进行思想动态调查,以学院为单位形成《寒假学生返校后思想动态调查》报告,于37(周三)14:00前发送电子版至dldxxsc@dlu.edu.cn

最后,预祝全体学生工作者假期愉快!

                

 

 

                               学生处

                               20171218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