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201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会
2016-04-28 14:27   1461824860

为深入贯彻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逐步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根据2016年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和学生工作要点,4月25日下午,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学生处210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部)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处李春山处长主持。

会上,学生处李春山处长从基础文明、学风建设、安全教育等方面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了简单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毕业生思想教育、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诚信主题教育、“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和安排。本年度开展的四项主题教育,在思路上紧扣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的精神内涵,探索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在内容上体现了思想性和贴近学生实际相结合,把主题教育最具有时代特色和文化品位的内容贯穿全过程;在效果上追求的是全体学生都受益,最终体现在践行上。

学校党委王志强书记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会上部署的四项主题教育表示肯定,认为无论从加强大学生的教育管理、意识形态工作,还是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大学文化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书记就下一阶段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第一,要积极贯彻落实,体现“四项主题教育”的系列性、针对性、思想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突出思想性,重在教育,重在建设,“四项主题教育”是根据全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结合当前我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提出的,既符合当前实际又具有长远意义。要求各个学院要统一思想,在学生当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第二,要坚定职业信仰,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在大学里学习,学什么知识固然重要,但是用什么方式去学更重要;学习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构建面向人生未来发展需求的知识体系更重要;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固然重要,但是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理论水平、思维境界、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更重要。要坚定职业信念,把思想政治教育既作为大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同时又要作为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重要内容之一。第三,要继承发扬创新,把创新作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突破环节。创新思想教育包括思想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思想创新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觉性、执行性,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内容创新要把重点放在学生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上;方法创新要走出课堂,要采取形式多样的、大学生乐意接受的方式和方法,结合学生特点,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突出实效。第四,要掌握舆情动态,使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制度化、机制化、规范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全过程掌握舆论动态,要形成一整套制度体系。各个学院要建立学生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层层深入,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第五,要逐步加强学习,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学校职能部门要经常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理论研讨或实践锻炼;学生工作者要不断摸索总结,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决策能力、协调能力以及综合素质。

本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会的召开,既是对我校前一阶段学生教育成果的总结,也是对继续深化学生教育思路的进一步明确,为深入推动学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