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学工动态>>正文
第二届大连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2016-03-23 16:11   1458720677

     3月9日,随着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比赛项目相继举行,第二届大连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画上了圆满句号。从2015年11月开始,历时5个多月,经过主题班会、基础知识、博文写作三个初赛环节的比拼,综合三项成绩共有10名辅导员入围决赛。本次决赛邀请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的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胜君教授、大连大学宣传统战部赵玉娟部长、机关党委席继宗书记、保卫处陈世平处长担任评委。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志强教授、学生处李春山处长、团委高凯书记及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近200人观摩了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决赛现场主题演讲环节,参赛辅导员围绕“我心中的辅导员”“我爱辅导员岗位”“我愿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等主题自拟题目,人文学部辅导员张军生以“热爱我的热爱”、英语学院辅导员闫颖以“以梦为马——辅导员的苦乐年华”、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肖楠以“做人生导师:导心,导发展”、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时祖光以“我愿做学生的青春引路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李雪婷以“心中有爱,故我在”、环境化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阚莉薪以“青春引路人”、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吕永茂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美术学院辅导员孙亚飞以“以爱作桨,扬帆起航”、师范学院辅导员杨颖颖以“辅导员的咏叹调”、音乐学院辅导员门淑云以“因爱之名,一路前行”等题目依次进行了演讲,充分诠释了辅导员对自身岗位的理解和热爱,深情表达了辅导员对自身职业理想的认识和追求。决赛现场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辅导员在规定的时间内灵活运用教育学、心理学、职业生涯规划等知识对案例进行现场分析和处理,并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与案例中的“问题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沉着应对“问题学生”遇到的情感困惑、学业与创业兼顾、勤工与资助等问题的“百般刁难”,充分考验了辅导员的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全校辅导员队伍中产生热烈反响,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学校举行的本次大赛为辅导员们提供了交流、展示和学习的平台,使辅导员专业技能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和提升。
    学校党委王志强书记在观看了辅导员的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环节后首先对参赛的10名辅导员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们从情感、态度、职责、人生的视角表达了他们对辅导员岗位的热爱和执着;同时王书记也指出我校辅导员长期以来在持续紧张的状态中、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环境下,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全体辅导员的幸福感、成就感、光荣感、使命感,说明我们辅导员是值得尊敬的。王书记在给全校辅导员的殷切希望中还提到:第一,辅导员职业是光荣而神圣的。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中,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有一支乐于奉献、甘于淡泊的辅导员队伍,担负着对大学生人生道路的引领、学习生活的帮助、以及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判断和选择;学校里无论是在岗十几年的经验丰富的资深辅导员,还是刚刚到这个岗位的新任辅导员,他们都把这个职业当作党的事业,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第二,辅导员能力是专业而全面的。辅导员是教师系列当中的一个特殊的群体,它不仅要像普通教师那样要教知识、教文化,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人生上、就业上、生活上等各个方面要对我们学生进行辅导。辅导员在工作中应该是“辅而不主” 和“导而不主”。“辅而不主”即哲学的内外因的关系,辅导员是外因,真正能够促使事物发生变化,促使一个人健康成长、顺利成才的最重要因素还是我们大学生自身的思想认识转变,所以我们辅导员要把辅导的位置摆好,要做好学习的指导,做好人生的示范,做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引导,而不能代替学生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也不能代替他去成才;“导而不主”即辅导员起到一个引导示范作用,比赛中看到的谈心谈话技巧里面有许多方面的职业训练,还有谈话语言技巧方面的一些训练,也有思想政治方面的一些训练,这些都是职业化的要求。第三,辅导员工作是细致而实在的。辅导员做工作不是讲空道理,讲大道理,而是要实实在在,通过生活上、学习上的帮助,人生道路上的指引;通过一件一件看来是琐碎细小的事情,但是每一件小事都折射出一种境界,一种思想,一种思维方式,潜移默化助推大学生成长进步。
    本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是我校为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工作交流、提升思想境界、提高职业技能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本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建,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展示辅导员职业风采,树立辅导员良好形象,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推升了我校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营造了辅导员队伍良好的工作氛围。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