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学工动态>>正文
学生处召开寒假“千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总结会
2011-07-18 14:52   1310971958
    3月4日上午,学生处组织召开了大连大学2011年寒假“千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总结大会,王一波副校长、全体副书记及走访个人代表参加了总结会。
    总结会上,学生处郭旭处长做了2011年寒假大连大学”千名辅导员万家行”工作总结。我校从2008开始,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家访工作意义,设立家访活动专项经费,认真组织实施家访工作,将每年的1、2月和7、8月确定为学生工作者集中家访月,有组织、有目的地开展家访工作。校领导高度重视2011年寒假家访工作,王志强书记亲自参加家访团出征仪式,并对家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一波副校长亲自参与家访工作;全体学生工作者参与到家访中,对148个学生个人和友好单位进行了家访。学校制订了《2011年寒假家访工作安排》,对寒假家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学生工作者们注重实效,采取集中家访、分散家访、电话沟通、网络沟通等多种方式。真正做到了走进家庭、了解实际;走近学生,沟通感情;走近家长,分担责任;走进企业,拓展工作;坚持回访,巩固效果。通过家访,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关心与爱护,坚定了战胜困难和积极向上的信心;通过家访,学生家长对学校教学、国家相关政策和学生在校表现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树立了对学生成长成才的信心;通过家访,辅导员们深入到学生家庭,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对学生情况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提高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多途径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信心。
    会上,集中家访小组组长和走访个人代表作了总结和经验交流。沈阳组组长、建工学院张红副书记通过家访领略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感谢、认同和信心”;大连组组长、美术学院王丽娜副书记通过家访“更能身临其境的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探寻问题根源”;抚顺组组长、体育学院顾谦安副书记深深感到“家访是一门艺术,为学生创造未来”;走访个人代表旅游学院高凯对做好家访的体会是“重设计、动真情、长跟踪”;信息学院戎寒谈个人体会时说到“作为一名新辅导员,通过家访,更加认识到辅导员身上肩负的责任”;职业技术学院的刘燕妮的感悟是“共建家校合作之桥,育生之路天堑变通途”。
    最后,王一波副校长指出家访工作是学生工作者和学生双向受益的一项工作,肯定了学生工作者们对事业不断付出的敬业精神,对我校家访工作提出希望:“希望家访工作能够在以往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把家访工作纳入到大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中,工作常态化、方式多样化。让家访这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载体更加鲜活、有力,在大学生教育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