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书香机械”系列活动
2017-07-04 15:14  

为响应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以“兴读书之风,创书香机械”为宗旨的品牌文化活动,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书香机械”主题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书香机械”系列活动对于推动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的持续开展,提高校园文化活动品位,营造浓郁的人文氛围,共建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一、读书大讲堂暨“书香机械”启动仪式

4月19日晚七点在博学楼112举行。邀请了我校研究生学院学生会主席兼辩论队队长张扬同学来与在场的听众分享了读书心得。以“当我们谈读书时,我们在谈些什么”为主题,从“这个时代还需要读书吗?”“读书到底有什么用”等六个方面,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例子向我们讲述了读书对于大学生、对于这个时代有什么意义。推荐了《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我读书少,你可别骗我》、《圣诞忆旧集》等优秀书籍。当天的活动同学们收益颇丰,以此为契机、为开端,终身读书爱书。本次活动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同学们的读书阅历。为“兴读书之风,创书香机械”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二、读书沙龙|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花香四月,书香机械。“书香机械”系列活动之读书沙龙于4月25日晚五点在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会议室开始。学生会主席助理兼秘书处秘书长崔书妍同学担任此次读书沙龙活动的主席。围绕着“浅谈‘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的重要性”展开,谈及了读书和实干的重要性。本次活动让大家认识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相辅相成,两者或许没有哪一个更重要,重要的是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真相的探索。读书沙龙,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精神层次的体验,还提醒了我们,辩证思考能力对于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

三、读书沙龙|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书香机械”活动之读书沙龙第二场“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于5月10日晚七点在创客空间205开始。与本场读书沙龙相衬映的是《罗马假日》中的一句话:“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意思是:“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活动中同学们互相分享旅行经历及感悟,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开阔了大家的眼界,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生活。同时主持人通过一段短片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读书和旅行其实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激发同学们对于旅行和读书的热爱,对提高校园文化活动品位,营造浓郁的人文氛围,丰富人文精神,打造书香机械具有重要意义。

四、朗读者

5月19日晚18:30,书香机械之“朗读者”比赛于我校博学楼112举行。选手们精神饱满,各放异彩,在各种各样的作品中,使我院同学感受到傍晚黄昏时,电台里播放的情感故事、或是迟暮老者,娓娓道来的人生经历、或是桀骜不驯的青春散文、或是蕴含着对祖国满腔热爱的诗篇、或是流芳百世的名著经典。许多的精彩朗诵,加强了同学们对古今中外经典诗歌、文章的了解。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自我的舞台,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同学之间的友谊,也锻炼了他们的口才。对于建设校园文化,弘扬传统文化,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创建书香机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五、“书香机械”系列活动之读书漫谈

活动贯穿整个“书香机械”系列活动,针对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在连大机械人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送,同学们可以更加方便的找到一本好书,根据读书推荐,同学们更加快速的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也可以看到其他人的读书感悟。同学们读书热情更加高涨,也更加愿意与他人交流自己的读书感悟,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了知识,知识面更加开阔,也收获了有相同读书爱好的朋友。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书香机械”主题系列活动使同学们加入到了爱读书的队伍中。今后,我们会将这个活动传承下去,为提高校园文化活动品位,营造浓郁的人文氛围,激发学生读书创作的热情,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形成读书热潮,接受文化熏陶,陶冶情操,丰富人文精神,打造书香机械做出巨大贡献。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