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人文学部青春同伴社开展心理健康节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系列活动
2017-07-04 15:33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强化大学生对青春健康知识和技能的认知,有效减少非婚妊娠和青春期心理问题,我校青春健康同伴社在第十三届大连大学心理健康节期间开展了以“播洒阳光、传递幸福”为主题的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心理委员代表以及青春健康同伴社成员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 本次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系列活动共分为三个专题,分别为艾滋病的传播与预防、大学生恋爱观、性行为与决定。

5月24日下午5时,青春健康同伴社在素质教育基地205房间,开展了主题为“播洒阳光、传递幸福”艾滋病传播与预防同伴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大连大学2016届青春健康同伴社社长,全国优秀青春健康同伴主持人王欢同学担任主持人,从艾滋病病理认知、传播途径、预防策略以及艾滋病患者的关爱等几个方面开展了同伴教育活动,期间同学们通过视频观看、游戏启发、话题讨论等环节深入学习了艾滋病相关知识,明确了艾滋病的致病机理和应对方式,参与同学讨论热烈,互动积极,现场气氛活跃,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5月25日下午6时,青春健康同伴社在素质教育基地205房间开展了主题为ALL ABOUT LOVE 大学生恋爱观同伴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全校6个学院的36名同学参与其中,活动由青春健康同伴社社长阳琪同学作为同伴主持人,副社长刘峰瑜同学为助手。此次活动从恋爱观的基本概念切入,深入探讨了恋爱的动机、影响因素、行为决定以及挫折调适等多方面的问题,期间主持人组织参与活动的同学以小组的方式进行了针对性的讨论,并就大家所关心和困惑的问题进行了集体分析。在此基础上,主持人逐步引导参与同学正确认识理想和现实的恋爱问题,从人生、学业、生活等多个角度让大家重新审视恋爱问题,用积极的视角来判断恋爱的价值,从而对恋爱问题树立正确的态度。

5月26日晚6时,“播撒阳光、传递幸福”——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性行为与决定”专题在明德楼B座515心理活动室举行。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心理委员代表和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此次同伴教育活动由青春健康同伴社社长阳琪担任主持人,活动从脱敏游戏切入,缓解了教室里参与同学紧张的气氛,同学们也从最开始的拘束紧张到后来的能够认真坦然的去参与互动,此次活动通过性本质的讲解、性行为以外怀孕的案例分析以及大家对性观念的分享认知等几个环节,有效地打破了同学们对于“性”的传统观念,帮助到他们了解到更加完善的性知识,让同学们对于性与生殖健康有了更加全面和健康的认知。此次活动的目的就在于引导同学们去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学会坦然地去了解性、感受性、接触性,体会到“性”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正向价值。同学们也表示参与此次同伴教育受益匪浅,对于“性”也不在谈“性”色变。

经过三次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广大同学对青春健康教育项目、同伴主持人以及同伴教育有了充分的认识,并对青春健康知识在一定层面上有了深入的了解。从整体效果来看,绝大多数参与同学比较认同同伴教育这种教育方式,认为大学生之间利用互动、游戏、分享等形式能够更加有效地接触青春健康知识,学习相关技能,另外参与同学经过同伴教育后都能对性、艾滋病、恋爱等问题有正确的认知和价值判断。活动结束后,多个学院心理委员有意邀请同伴社同学为所在班级同学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也有部分心理委员打算加入青春健康主持人和志愿者行列,成为校园中播洒阳光、传递幸福的一份子。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