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应邀出席第三届中日大学生讨论会
2017-07-04 15:36  

6月16、17日,由日本名古屋外国语大学主办,日本中日新闻社协办,东海日中关系学会、爱知县华人华侨协会、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等作为后援单位的“第三届中日大学生讨论会”在日本名古屋市隆重举行。本次大会邀请中日两国八名大学生代表(中日双方各4人)作为发言人参会,我校日本语言文化学院14级吴婷妍、15级王培璐两位同学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

6月16日下午,八名参会学生代表齐聚位于名古屋市中心的爱知县政府大厅,拜会了日本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先生。其间中日双方学生代表各自阐述了自己对于中日关系的看法,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讨论会同对方国家的学生交换意见,为中日关系的未来建言献策。大村知事衷心欢迎中国学生来日参加第三届中日大学生讨论会,并表示今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又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希望两国年轻人能借此机会共同为改善中日关系做出自己的贡献。会后,八名学生代表一同来到爱知县立体育馆的乒乓外交纪念碑前,共同回顾和学习了有关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

6月17日下午,第三届中日大学生讨论会正式开幕。本次讨论会的主题是“特朗普时代的中日关系---从年轻人的视点出发”。出席会议的来宾有包括日本爱知县政府、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日本爱知华侨华人协会等在内的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以及学生等共计两百多人。本次会议共有五个议题,分别是:“特朗普时代中日关系将向何处去?”、“对对方国家的印象和评价”、“中日两国未来应该构筑什么样的关系?困难因素是什么?应该如何应对?”、“为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双方应当如何携手并进?年轻人应如何开展有益而有效的交流?”等。

大会讨论开始后,中日双方学生代表围绕“领土争端”“历史问题”等十分敏感尖锐的问题,各自阐明了自己的立场,互相深入交换了意见,并从年轻人的角度出发具体阐释了自己对于中日未来关系的设想。其间既有思想碰撞带来的火花,也有达成共识收获的喜悦,会场上的听众们对两国学生的发言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长达四个小时的讨论会在中日两国学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闭幕。会后,日本社会各界对本次讨论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日本《中日新闻》报社也在第一时间对本次讨论会进行了报道。

“中日大学生讨论会”起始于2015年。第一届讨论会在日本名古屋外国语大学举行,第二届讨论会在中国上海同济大学举行。迄今为止三届大会的与会代表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名古屋外国语大学等中日两国的大学生。大会主办方表示,大连大学和名古屋外国语大学是关系密切的友好学校,如果有机会希望将来也能在大连大学举办同样的会议。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