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学手册、明规范、做文明大学生”2017级新生《学生手册》知识竞赛
2017-11-16 14:19  

为深化我校2017级新生学习《学生手册》的效果,推动2017级新生将《学生手册》作为应知应会的制度规范尽快入心、入脑,并在今后学习生活实践中能够将《学生手册》真正融会贯通,确立为自己的言行准则和思想规约。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学手册、明规范、做文明大学生”2017级新生《学生手册》知识竞赛系列活动。本次知识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于2017年11月25日中午12时在大连大学博学楼409、413教室举行。来自全校18个学院(部)的144名同学参与其中。此次初赛的参赛选手为各学院依据学校《学生手册》竞赛组委会指定学号尾号范围选拔推荐确定,初赛题目均来源于2017年大连大学最新修订的《学生手册》。经过1个小时紧张的笔试答题,鄂晓雪(医学院)等4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徐浩宇(人文学部)等6名同学获得二等奖,苗冉(美术学院)等11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武正翠(音乐学院)等10名同学获得优秀奖。人文学部、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美术学院等6个学院获得总分前六名并跻身最终决赛。

决赛于2017年11月9日下午17时在大连大学博学楼112教室拉开帷幕。来自6支决赛代表队的18名选手以及全校200余名师生观众参与到此次决赛活动中。决赛采取现场答题的形式,比赛环节分必答题、抢答题以及风险题三个环节,题目包括《学生手册》知识、大连大学校史校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内容,各支代表队初赛成绩的30%作为决赛的基础分。经过各代表队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本次知识竞赛决赛答题环节正式开始。在必答题环节,选手们都展现出对《学生手册》极高的熟识程度,错误率极低,比分也相持不下。进入抢答题环节,由于题目难度的增加,各代表队都展示出更为丰富的知识储备,加之抢答环节的偶然性与竞争性,比赛现场竞争激烈,高潮迭起,对于选手能够抢答成功难度较大题目,观众们从不吝惜掌声,掌声雷动场面频频出现。在选手答题间歇,赛事组委会还设计了观众答题环节,并为答对的观众送上精美纪念品,这一环节更加燃起了在场观众的参与热情,同学们分分举手争取答题机会,赛场气氛更加活跃,高潮迭起。经过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的比拼,各参赛代表队的分差仍然不大,风险题环节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比赛结果。在风险题环节,各支代表队都沉着应对,冷静选择,有的代表队采取稳扎稳打策略选择低分值题目,有的则报着奋力一搏的决心直击高分题目,紧张刺激的场面不断出现。最终经过激烈的较量,人文学部代表队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优异的赛场表现获得了本次知识竞赛的团体一等奖,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二等奖,环化学院、美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连大学“学手册、明规范、做文明大学生”2017级新生《学生手册》知识竞赛活动历经组织动员、初赛、决赛三个阶段,历时一个月。在此期间,活动得到了全校各学院(部)的高度重视与积极配合,在学校范围内掀起了新生学习《学生手册》的热潮,有效提升了2017级新生学习《学生手册》的效果,强化了学生的纪律观念、角色认知和责任意识。今后,我校将继续推动《学生手册》教育学习活动常态化,将《学生手册》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和校园文化活动相融合,在创新方法,挖掘载体方面下功夫,从而不断增强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