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国防教育 | 安全教育 | 心理健康 | 表彰奖励 | 资助育人 | 队伍建设 | 学籍管理 | 下载中心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学工动态>>正文
大连大学成功召开2018级新生辅导员助理聘任暨培训大会
2018-09-06 13:37  

为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体现立德树人、崇学笃行、兼容并蓄、创新超越的连大精神,8月31日,大连大学在锦程楼一楼多功能厅成功召开2018级新生辅导员助理聘任暨培训大会。学校保卫处陈世平处长、学生处徐进副处长、国际学院直属支部马速副书记、教务处教务科刘涛科长、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李雪婷副主任出席,来自全校18个学院共141名新生辅导员助理参加培训。

首先举行2018级新生辅导员助理聘书颁发仪式,出席培训会的领导和老师为各学院辅导员助理代表颁发聘书。学生处徐进副处长针对新生辅导员助理的具体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要讲政治,有信念。工作中要积极正向思考、正面引导、正面宣传连大的校风、校貌,向新生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爱专业、爱连大;二要遵规矩,守纪律。熟悉工作内容,熟悉新生的情况,熟知学校整体迎新工作安排,勤与辅导员沟通,做好老师的助手和帮手;三要多谦虚,有礼貌。开展助理工作期间要有礼貌,以真诚心,平等地对待同学,要在工作中注重三个能力即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亲和力,可以有连大学长学姐的骄傲,但不要有傲气,既做莘莘学子也做谦谦君子;四要多交流,同进步。新生辅导员助理是一个互助组织,要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互助补位;五要善总结,有提升。勤思考,勤总结,在助人利他中助己提升,真正学有收获、学有所成。

专题培训中,保卫处陈世平处长从大学生防火、防盗、防骗三个方面讲述校内外安全稳定的问题;学生处徐进副处长从学生处的工作职能和新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方面进行讲解;马速副书记从如何指导新生做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培训;教务处教务科刘涛科长进行对新生选课及教务处网站的说明;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李雪婷副主任对大学新生特点及心理危机干预方面进行了详细培训,在场的辅导员助理们目光专注、认真记录、受益匪浅。

下午,团体心理行为训练在大连大学中心体育馆如火如荼地进行,学生处徐进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邹萍主任出席了现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吕永茂、温健、何家兴、于柯楠、宋汝佳、迟文旭6名团训师的带领下,141名新生辅导员助理顺利完成集体热身“棒棒糖”与分组热身“很高兴遇见你”、“蜈蚣竞走”“太极图”等多项活动,培养了辅导员助理们的团队意识、人际沟通能力、领导力和执行力,使他们在实现自我成长的同时,学会运用团体心理行为训练的方法指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近而拓展了工作思路。

本次辅导员助理培训大会全面贯彻大连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增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载体,是发挥朋辈教育的有效途径。

自2008年以来,大连大学共组织了11期新生辅导员助理培训,截至目前共有1690余名新生辅导员助理经过培训走上助理岗位。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辅导员助理制度,完善培训体系,进一步规范辅导员助理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和实效化。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高校辅导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16622

 大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